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及习题:银行卡

[复制链接]
178 12

[img][/img]

第三章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
第四节 银行卡【考点习题】
一、银行卡的概念和分类
银行卡是指经批准由商业银行(含邮政金融机构)向社会发行的具有消费信用、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或部分功能的信用支付工具。按不同标准,可以对银行卡做不同的分类。
二、银行卡账户和交易
(一)银行卡申领、注销和丧失
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的单位,应当凭中国人民银行核发的开户许可证申领单位卡;个人申领银行卡(储值卡除外)应当向发卡银行提供公安部门规定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发卡银行审查合格后,为其开立记名账户。
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持卡人在还清全部交易款项、透支本息和有关费用后,可申请办理销户。
持卡人丧失银行卡,应立即持本人身份证件或其他有效证明,并按规定提供有关情况,向发卡银行或代办银行申请挂失。
(二)银行卡交易的基本规定
单位人民币卡可办理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款项的结算,但不得透支。单位卡不得支取现金。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贷记卡持卡人非现金交易可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
三、银行卡计息与收费
发卡银行对准贷记卡及借记卡(不含储值卡)账户内的存款,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同档次存款利率及计息办法计付利息。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以及对信用卡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四、银行卡清算市场
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五、银行卡收单
(一)银行卡收单业务概念
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收单机构与特约商户签订银行卡受理协议,在特约商户按约定受理银行卡并与持卡人达成交易后,为特约商户提供交易资金结算服务的行为。
(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
收单机构应当强化业务和风险管理措施,建立特约商户检查制度、资金结算风险管理制度、收单交易风险监测系统以及特约商户收单银行结算账户设置和变更审核制度等。建立对实体特约商户、网络特约商户分别进行风险评级制度。
(三)银行卡POS收单业务交易及结算流程
POS是安装在特约商户内,为持卡人提供授权、消费、结算等服务的专用电子支付设备,也是能够保证银行交易处理信息安全的实体支付终端。
(四)结算收费
收单机构向商户收取的收单服务费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发卡机构向收单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
1、关于银行卡账户及交易管理要求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单位人民币卡账户的资金一律从其基本存款账户转账存入
B.单位外币卡账户的资金应从其单位的外汇账户转账存入
C.单位人民币卡账户不得存取现金
D.单位人民币卡账户可以存入销货收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银行卡申领相关知识。根据规定,单位人民币卡账户的资金一律从其基本存款账户转账存入,不得存取现金,不得将销货收入存入单位卡账户。所以选项D错误。
2、根据规定,发卡银行可以追偿透支款项和欺骗款项的途径有()。
A.扣减持卡人保证金
B.依法处理抵押物和质物
C.向保证人追索透支款项
D.通过司法机关的诉讼程序进行追偿
查看答案
【答案】ABCD
【解析】以上四个选项的表述是正确的。小羊毛信用卡论坛www.xykym.com中国顶尖信用卡论坛优惠资讯分享平台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12 个评论

逃酋斐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3-30 23:34:3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很好,优惠链接都放出来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bzduovnwwx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3-31 21:4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各种优惠信息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gpkrqdngyu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4-2 16: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位出租,有意请联系哦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147l7123sm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4-7 19: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旅游优惠很有用,真的很棒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革濡沮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4-22 09:47: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路子撸起来还是很好的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fedkvzfkal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5-10 13: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支持一下啦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嵇娅纹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5-15 08: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帖子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氟令蒙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5-24 07: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帖要回,回帖才健康,在踩踩,楼主辛苦了!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禹狗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5-28 14: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把帖子都看了个遍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谷梁逸秀  老绵羊  发表于 2018-6-10 12: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低调,低调!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天慧7871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6-10 19:5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起出售广告位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澹台莲  藏羚羊  发表于 2018-6-16 14:4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秀起来~

举报 使用道具

回复 支持 反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搜索
热搜: 信用卡 小羊毛
更多

客服中心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帮助中心
新手导航
常客专题
知识问答
服务支持
担保交易
支付方式
售后中心
关注我们
官方微博
官方空间
官方微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